青桔

给老吴的情书

*我的视角

吴邪是个很温柔的人。但他的温柔近乎残忍。
当初那个西湖边上的翩翩少年已经不在了,他的心已经长出了坚硬的壳,包裹住他滚烫柔软的灵魂。
任何人都进不去。
我想,假如我去跟他告白,他肯定会露出一个无奈的笑容,告诉我:小姑娘,喜欢我没什么好的,我是在刀尖上走的人,会耽误了你。
可是,吴邪啊。
你很难看透吴邪的真实年龄,不是因为他吃过麒麟碣,这是一种经历过炼狱的人共有的特征。
他们的时间停止了,因为在他们经历炼狱的时候,他们直接抵达了沧桑。
他看起来很年轻,但心已经老了。他的眼里装着隐秘的炎凉,他一无所有,空有一身疲惫。
也许你会说,他并不是一无所有的,也许吧。可是他这些年到底失去了什么?他得到的东西足以补偿这一切吗?人心真的是可以补偿的吗?
我始终觉得,人是靠热情活着的,对人的热情、对这个世界的热情。当他的激情泯灭之时,他就陷入了一种:“本来早就该死,不知道为什么活到了现在”的状态。
当然了,我乐观地相信,时间可以治愈一切,雨村的雨、明前的茶、那好像要把一切都浸软的湿意,也许能侵蚀这个世上的一切。包括一颗石头一般的心,包括一个挥之不去的噩梦,包括那些沉重的往事……
也许有一天,吴邪可以用当年的态度去对待所有人,而不会受到伤害。
是的,一定可以的。

评论(1)
热度(5)

© 青桔 | Powered by LOFTER